阿鬼的博客

不同数据新闻组织之间的异同分析


财新网数字说——一部分力量在做可视化新闻工作,将数据量庞大的新闻报道进行整理,可视化在这里是一种探索和引导的工具,引导读者探究事件经过和时间的深入挖掘,当然这种尝试比较少;另一部分力量(应该主要是设计师)在做信息图,用infographic的方式解读新闻数字,这一部分比较通俗易懂也更有观感,但时效性强,内容局限于图表本身,依然是“编辑输出、读者接受”的流程,与传统媒体并无差别。


搜狐数字之道——单纯的infographic信息图,并不涉及到数据,图表中的数字往往是分析加工好的数值来用来支撑报道的准确性,和财新的信息图差不多。


网易数读——做数字图表解读,但与常规的infographic并不完全相同。如果说普遍的infographic是将记者和专家分析好的数字画成图表,数读的infographic 则是在元数据中利用程序或者某些工具挖掘出规律,以挖掘出的规律为支撑做新闻报道。从这一点上说,除了不能交互,它和财新网的可视化新闻很相似。

网易新媒体实验室——富媒体新闻,用音频、视频、H5、手机硬件交互等等富媒体形式来做新闻解读。但新媒体常有常新,追随媒体发展的脚步并不是那么容易。


新华网数据新闻和一些其他数据新闻——做一种可以交互的展示,点击或者拖动或者用某些动作来完成操作,呈现相对应的数据。也就是把传统的信息图做成了可交互的。这应该是目前大部分可视化新闻的常见形式,与富媒体新闻从本质上讲并没有区别。比如红色通缉令https://fms.news.cn/swf/waitaomap/


总结一下(我所知的)国内主流数据新闻的形式有这样几种:

信息图{分析数据趋势的信息图和展示数据成果的信息图}

可视化{引导性的可视化和展示型的可视化}

富媒体{丰富呈现的方式,但具体并不很容易解读和统一}



以上。



评论